欢迎访问 瑞安市滨江幼儿园!咨询电话:0577-88880000
网站首页      |      学校概况      |      校园动态      |      家长工作      |      教师风采      |      巾帼英姿      |      教学教研      |      安全工作      |      党建之窗
教学教研
教育教学
师训平台
联系我们

瑞安市滨江幼儿园滨江园区
地址: 瑞安市滨江新村9幢1号
电话:0577—65658910
瑞安市滨江幼儿园瑞祥园区
地址:瑞安市瑞祥新区祥和路
电话:0577—66865651

  教育教学
首页
>教学教研>教育教学

走进游戏 发现儿童——园本研训之幼儿游戏故事拍摄与解读暨李娟博士进园指导活动
来源:    发表日期: 2020-11-19 12:45:43


树立“以儿童为中心”的教育观,

“教师立场”转向“儿童立场”,

站在游戏的角度,

学会观察儿童,

解读儿童的行为语言,

走进儿童的心灵世界。

这就是滨幼教师应有的姿态。

 

      20201112日,瑞安市滨江幼儿园教育集团在逸景湾分园开展“走进游戏,发现儿童”园本研训之幼儿游戏故事拍摄与解读暨李娟博士进园指导活动。本次活动诚邀温州大学学前教育系主任李娟博士以及她的团队来园指导,我园全体教师积极参与,共 人。活动分为三个阶段:

                        前奏:拍摄视频,研读游戏

      活动前期,我园滨幼总园和瑞祥分园分段选择班级骨干教师组建观察团队,由总园大三班和瑞祥大五班作为本次活动的观察实验班级。以段为单位的观察团队分园区分时段定点观察和拍摄实验班级的三次游戏,并对每次拍摄后的视频内容进行解读,特别要重点解读幼儿在游戏过程中的所思所想所作所为,以及幼儿对游戏价值的体现等方面。团队分段研讨,共同协作剪辑视频内容,制作游戏故事解读案例,并在活动当天进行分享。

                        高潮:聚焦游戏,团队共研

     活动当天,园长姚晓静先带领集团园所有教研组长和李娟博士以及她的团队开展课程研讨小会,副园长李慧老师分享《“紫荆花”新样态课程的建构与实施》,从课程起源、课程思路、课程内容等方面阐述我园园本课程的行进路程,李慧老师讲到课程的审议以及后续课程的评价时,与李娟博士探讨如何深入课程,李娟指出“在课程的行进要更注重对教师观察能力的培养,以及更加关注师幼互动,去解读行为背后的发展水平,教师的适当指导。理论与实践的结合更有助于课程的推进。”

     随后召开全体教师教研活动,现场各园区各段代表分享团队研讨出的游戏解读案例。滨江总园金飞云老师在《火箭科技园》分享汇报中重点讲述大班幼儿搭建能力的提高以及老师的助推策略,中班黄珊珊老师围绕搭建病床游戏故事,从幼儿的搭建能力与数学水平为切入点,对幼儿搭建医院“病床”当中的数学核心素养进行分析。瑞祥分园的孙映丹、陈新健、吴苏拉、林晓军、项旭凤五位老师以“圆桌派”的教研形式,围绕大五班野战游戏,分别从野战计划书的设计,野战战车护送,以及边缘幼儿自主游戏这三方面进行分析讲述,她们针对观察内容,分析已有的知识经验,剖析出的幼儿行为,并链接到《指南》当中的理论知识。教师代表的生动描述,赢得了台下教师的掌声。

李娟博士现场点评,并对教师教研中的困惑答疑。首先,她十分认可我园对课程改革实施过程所作的教研活动,并对我园教研互动学习氛围和教师制作视频的能力大加赞赏,她指出“滨幼教师能够站在儿童视角,链接《指南》知识点,从幼儿的行为表征剖析幼儿行为深层,能够积极助推游戏,是非常好的。”与此同时,她希望园方能提供更多的参考理论材料,帮助老师的助推行为有更好的理论知识支撑,组织观察理论的学习游戏,让教师学习关键性助推方式。

                 待续:路途漫漫,知行合一

据悉,我园自课程改革以来,围绕课程改革当中课程的审议、主题课程的实施、幼儿游戏故事的生成、教师视频拍摄的学习、以及幼儿观察分析等等,开展了近两年的教研活动,并多次诚邀李娟博士莅临我园共研课程,为我们课程深入提供专业的指导。在多次教研学习的过程中,我园教师不仅得到专业成长,提高教育教学的素养,更是推动幼儿的学习与发展。

课改之路,漫漫险阻,而滨幼教师的课改之心,坚定有力,我们相信只要知行合一,坚持奋进,未来会有属于滨幼最动人的篇章!(撰稿:彭孔燕)








 
瑞安市滨江幼儿园滨江园区 地址:瑞安市滨江新村9幢1号 电话:0577—65658910 瑞安市滨江幼儿园瑞祥园区 地址:瑞安市瑞祥新区祥和路 电话:0577—66865651
Copyright © 瑞安市滨江幼儿园 版权所有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16026084号-6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