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瑞安市滨江幼儿园!咨询电话:0577-88880000
网站首页      |      学校概况      |      校园动态      |      家长工作      |      教师风采      |      巾帼英姿      |      教学教研      |      安全工作      |      党建之窗
教学教研
教育教学
师训平台
联系我们

瑞安市滨江幼儿园滨江园区
地址: 瑞安市滨江新村9幢1号
电话:0577—65658910
瑞安市滨江幼儿园瑞祥园区
地址:瑞安市瑞祥新区祥和路
电话:0577—66865651

  教育教学
首页
>教学教研>教育教学

悠悠鼓词,唱响滨幼——记滨幼教育集团鼓词特色专题培训
来源:    发表日期: 2020-11-19 12:53:20

1116日晚,滨江幼儿园教育集团全体教职工齐聚滨江总园进行鼓词特色专题培训。此次活动邀请了瑞安曲艺协会主席良福为主讲人,滨幼教育集团全体教师近90人参与。

走进鼓词 了解文化

活动伊始,黄良福以生动幽默的瑞安话,带领老师们了解瑞安鼓词漫漫的起源之路。瑞安鼓词是流行于浙江瑞安及其毗邻地区的一个曲艺品种,俗称“唱词”。它用温瑞安方言表演,具有浓厚的地方色彩和独特的艺术风格。2006520日,该曲艺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通过黄老师的细致介绍,滨幼教师们对鼓词的演唱形式——平词和大词、鼓词的音调、鼓词的转音等都有了更深刻的了解。随后,黄老师声情并茂的演唱了一首鼓词经典曲目教师们个个聚精会神地醉心聆听,活动现场热烈非凡。

学唱鼓词  了解音韵

在感受了鼓词的独特魅力后,一场精彩纷呈、专业理论与鼓词演唱实操相结合的演练便开始了。“杨柳青青江水平”为例,黄老师现场教学,分析这句鼓词的节奏、旋律和情感,在座教师分段尝试演唱,然后再有黄老师进行针对性指导;细致的教学让教师们对音调、尾音都有了扎实的掌握。

演唱鼓词  针对指导

随后,我园李秀芳老师带领全体教师演唱幼儿鼓词《山行》,请黄老师做现场点评指导。黄教师对滨幼老师的音乐素养表示了肯定,认为在情感、音准和节奏等方面的把握都相当到位。考虑到这是幼儿鼓词的教学,黄老师根据学龄前儿童的年龄特征,对此首幼儿鼓词的唱法稍作指导,让鼓词的呈现更显活泼。

幼儿鼓词为我园的省精品课程,已持续教学和推广多年,形成了相应的资源库。在新教师占比例日渐增加的情况下,为培养一批拥有创新具有一定的鼓词教学能力和科研经验的老师,我园将通过专家请进门、教师走出去的持续性的专题培训,来提升教师特色教育教学的能力相信鼓词的悠悠歌声,将会一直飘扬在滨幼的天空!(撰稿人:叶慧)

 








 
瑞安市滨江幼儿园滨江园区 地址:瑞安市滨江新村9幢1号 电话:0577—65658910 瑞安市滨江幼儿园瑞祥园区 地址:瑞安市瑞祥新区祥和路 电话:0577—66865651
Copyright © 瑞安市滨江幼儿园 版权所有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16026084号-6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